歐洲|巴士遊歐洲,FlixBus全攻略。App、訂票、折扣優惠、乘車秘笈大公開!

其實這篇原本要收錄在「歐洲|三款App帶你暢遊歐洲—交通篇。規劃自助旅行的第一步!」裡面,沒想到一個不小心有太多要分享,所以乾脆獨立一篇來好好介紹一下我的歐洲旅遊好夥伴FlixBus囉!

➤FlixBus

官方網站⬅️

APP下載⬅️

這是一間德國的巴士公司,服務範圍遍佈全歐洲,也是窮學生省錢的最好幫手。感恩於申根協議,搭巴士跨國減少了往來機場和海關檢查的不便,替旅行增加許多彈性,但缺點是行駛時間通常較長,跨國少說5小時起跳,舒適度也不比火車來的平穩,只不過它真的很便宜,行駛路線廣、地點多,我想窮學生尾椎稍微折騰一下是沒有太大問題的喔!

Flixbus的app目前只有英文和歐洲各語言的服務,但介面很清楚,訂票流程簡單順暢,退票改票等服務單靠app也都能完成,車票也不需印出來,上車前給司機掃一下QR corde就ok啦!我從來沒使用到網頁版,這就證明了他app功能真的包山包海,使用起來非常便利。

乘車秘笈:

查詢巴士站所在位置:同一個城市可能會有兩到三個FlixBus站,時間、票價都會有所不同,千萬不要直接選便宜的那個喔!一定要先到google map查那些站的位置與你主要活動範圍的距離,免得花更多在往返巴士站的時間和金錢。

路況因素:Flixbus基本上都算準時,但畢竟它是公路交通,不能避免塞車、封路等突發狀況,所以連接Flixbus的行程安排千萬不要太緊湊。有次我們從瑞士搭Flixbus回米蘭,某個隧道因為積雪太厚所以禁止通行,又因公司規定所以不能換路走,巴士就這樣停在隧道前等待,車上有許多人要到米蘭轉搭火車到其他城市,全都被迫改票,又因這是不可抗力因素,所以Flixbus不會賠償。

發車前15分鐘到巴士站:這是官方標註的時間,有時車子不會這麼早來,但我還是建議大家提早到,因為可以先選到好座位呀!

綠色貼紙網路訂票並沒有包含座位喔!上車請注意要坐在有綠色貼紙的座位(行李架上的座位號碼前會有貼紙)。有許多人以為全車都是自由座,但其實綠貼紙這些才是free seat,我們看過很多次乘客被有劃位的人請起來換位子,獨旅是沒差,但若有同伴勢必會被拆散啦!

選位技巧:Flixbus官網也有提供加購座位的服務,但建議不要坐在靠近司機的前兩排以及廁所前後排,這些地方都很容易被打擾,中途有乘客上車還會受冷風吹,不推不推。

廁所:Flixbus車上的廁所良莠不齊,有超乾淨明亮的也有燈壞掉的、沒衛生紙的、沒水的等等,因此建議第一次去上廁所時帶著手機(手電筒)、衛生紙和濕紙巾,才不會超囧的受苦難。另外我也遇過要跟司機拿廁所鑰匙的狀況,上完廁所要再鎖起來,把鑰匙還給司機。

搭車前30分鐘注意app:如前面所說受限於路況因素會產生許多不確定性,所以搭車前30分鐘可以開啟app裡面該班次的路線追蹤,確認一下他是否會準時抵達或有什麼更動,才不會在巴士站乾等喔!

檢查護照:跨國巴士有時上車前會要求看一下護照,過境時也會隨機上車檢查,因為我們一臉長得外國人樣,勢必會要出示護照,所以別把護照放在行李箱或是包包深處喔!

黃同學feat.腰包 示意圖

車上飲食:可以在Flixbus上面吃喝東西,但官網有規定不能吃味道太重的食物,我想遵守基本禮貌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啦~

①⓪ 搭乘夜巴必備小物頸枕、眼罩、耳塞這些都是基本,千萬別忘記帶,因為巴士上通常都會張開嘴睡覺,睡到一半口乾舌燥,需要補充比平常多的水份。另外建議揹腰包,防人之心不可無,睡著時更容易被有心人士盯上,為了不要睡得提心吊膽,揹個腰包把重要物品都放在裡面就可以安心睡覺啦!


優惠資訊:

☞ISIC國際學生證9折優惠:

去ISIC與Flixbus的合作網站(點這裡),輸入資料後會寄一組代碼到信箱,在結帳前記得把這組代碼複製到Redeem voucher的欄位,就會有九折優惠啦!

一組代碼只能使用一次,每次申請都要重新輸入資料,所以建議可以先一次多申請幾個備用,省去輸入資料的麻煩。

☞Voucher:

官網不定時會販售Voucher,它有點像是折價券或禮物卡的概念,先買起來這個Voucher,之後用它來購買車票時不用補差價,但有條款跟時限,有時候可以省下一大筆錢,但有時候也會不小心放到過期。舉例來說,我用20€買了一張Voucher,然後再用它去買價值50€的車票,現省了30€,但前提是要直達車並在五月以前使用。

這個活動次數不頻繁,所以通常大家都會買起來放,到快過期時歐洲交換生板上就會出現很多轉售的訊息,有需要的人可以多加利用。


退票流程:

Flixbus app退票系統是我唯一詬病的部分,因為介面會全部變成德文,令我非常的不解。深怕一個不小心按錯導致票財兩失,所以右圖提供內有不專業翻譯給需要的人參考,基本上退票就按「取消整個訂單」。

退票有兩種方式,一是退現金回信用卡,但會被收取手續費(不確定多少);第二種方式是退全額的Voucher,它會寄一組代碼給你,供下次購票時折抵,例如我退了一張10.99€的車票,我就會收到價值10.99€的Voucher,下次購票時在Redeem voucher的欄位輸入代碼,車票就能折抵10.99€;但這也代表了不能同時使用ISIC的學生折扣,所以算是有利有弊。


乘車體驗:

歐洲有雙司機制度,長途巴士不用擔心司機勞累而降低專注力,因為他們會換司機,有可能是車上同時有另一個司機待命,或是巴士會開到某個地點換另一位司機上車。然而缺點也有,就是放在車底的行李並沒有太多保障,因為Flixbus中途停的點很多,行李箱開開關關任人拿放,因為司機同時要查票,並沒有辦法顧及到所有行李,所以行李誤拿或是被偷的狀況不少,當然這不只是Flixbus單獨的問題,搭其他巴士同樣也會遇到,所以我想最自保的方式就是貴重物品不離身吧!

我搭過超多次FlixBus,短程、長程、國內、跨國以及夜巴都體驗過,可說是小達人等級。總體而言我覺得非常優質,從查詢、訂票到乘車服務都沒什麼好抱怨的,以這個價錢來說我認為CP值很高,推薦給所有人囉!

歐洲|巴士遊歐洲,FlixBus全攻略。App、訂票、折扣優惠、乘車秘笈大公開! 有 “ 3 則迴響 ”

  1. […] 歐洲|巴士遊歐洲,FlixBus全攻略。App、訂票、折扣優惠、乘車秘笈大公開! […]

  2. Phoebe

    請問flixbus要怎麼退票退信用卡?因為好像沒得選擇,都變成直接退折價卷,謝謝

  3. KY

    請問您指的一次申請幾張是申請同一個地方的嗎?還是不同的地方,例如同一時間申請好幾張荷蘭的還是同一時間申請荷蘭,捷克,德國各一張?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