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三款App帶你暢遊歐洲—交通篇。規劃自助旅行的第一步!

我目前在義大利交換七個多月,至今去了歐洲10個國家共24個城市(持續增加中),可以稱得上自助旅行老手;因此當這學期有新朋友來都靈交換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跟他們分享我都用什麼app來查歐洲交通,從火車、巴士、飛機到公車全部一把抓,所以想說乾脆來寫一篇來分享這些實用的App,以及我都是怎麼規劃自助旅行的交通囉!

App推薦:

➤Omio

這個名字對許多人來說非常的陌生,但它的前身其實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GoEuro啦!今年初(2019)因為要改變市場定位所以更名了,預計從歐洲擴展到全球,將所有交通一把抓。Omio現在主要提供火車、巴士和飛機的時間、轉成細節與票價,未來預計再收錄水上的船班資訊。

不論是國內交通或是跨國交通Omio都可以查得到,但是並非百分百;像我查西西里A→B什麼資訊都沒有,但其實有許多火車巴士連接兩地,所以我想大城市間靠Omio萬事OK,但小城市的話可能就罩不住了。

它的APP有簡體中文服務,介面一目了然使用起來很方便。App操作流程如下↴

①搜尋:地點輸入英文、當地語言或是簡體中文都可以,繁體則不一定;像是我之前搜倫敦,他只顯示南非的東倫敦…,為了不要搜錯地點,建議還是輸入英文最保險。

②比價:這邊弔詭的是它會顯示四捨五入的價格,而非原始價格,雖然差異不大但就有些詭異。

③訂票:透過Omio訂票有兩種方式,一是連結到該運輸公司的訂票系統,二是Omio代訂並收取服務費,這是自動的功能,也就是若你用Omio介面訂票並無法選擇你要哪種方式,一切是看Omio跟該公司的合作方案為何。我認為用Omio代訂有利有弊,好處在於可以統一管理票券,壞處除了要收手續費之外,若要更改或取消需要透過第三方(Omio)處理,比較耗時。

基本上有了Omio可以完成80%歐洲的交通,還可以同時比較火車、巴士及飛機的票價,十分方便;建議把Omio當作查詢的平台,再自行到該公司官網訂票,因為有時候官網會有意想不到的優惠活動在Omio不一定查的出來喔!例如有次我要訂飛去紐倫堡的廉航,官網比Omio硬生生少了15歐呢!

官方網站⬅️ APP下載⬅️


➤Skyscanner

只要有自助旅行經驗的人,一定知道這個整合全球航班、酒店和租車資訊的網路平台,我主要都用來查飛機,但它們也有推出Fly Stay Save,供乘客預定航班後享有酒店折扣的服務。

App操作流程跟Omio差不多,搜尋→比價→訂票。以下有兩點經驗分享:

善用「多個城市」:在搜尋時除了往返、單程之外還有一項「多個城市」的選擇,我認為這個非常適合要在歐洲飛兩個以上國家的人使用,A點進C點出,增加旅遊彈性。

透過官網或有公信力的平台購票:進入訂票步驟時,Skyscanner會列出不同售票來源跟票價,基本上若官網價格與旅行社價差不大的話,我會直接透過官網訂票,如此一來不用第三方經手;透過台灣旅行社的好處是可以一通電話用中文搞定一切;而我非常不建議使用某些評分不高的外國訂票平台,我曾貪小便宜透過某平台訂機票,但臨時要更動不論怎麼寄信到客服都沒得到回覆,最後只好維持原訂計畫,但到上飛機前我都還在擔心機票會不會出差錯,一直在後悔為了省小錢卻引出來這麼多麻煩,太不值得啦!若外國平台提供的價差很大,也請一定要先上網搜尋一下該公司評價,把風險降到最低。

官方網站⬅️ APP下載⬅️


➤Moovit

這是由一間以色列公司於2012年創立的公共交通app,它所提供的服務有:

.各地公車與地鐵的時刻表與路線圖

.路線上每一站的到站時間或預計抵達時間(不得不說在義大利Moovit比谷歌地圖準很多)

.點對點搜尋最佳乘車路線/指南

.查尋即時路線調整資訊(有鑒於義大利罷工頻繁,這個功能非常實用)

.即將到站前app會很貼心的發出下車提醒

.輕鬆查閱儲存車站

.自動定位,在不同城市打開app時他會問你是否要更換所在位置

.繁體中文

Moovit目前在全球90個國家超過2700個城市提供服務,它在台灣名氣不大,目前也只有台北、新北及彰化市有服務;然而我身邊的歐洲同學從南歐義大利到北歐瑞典大家都在用,美國同學也說很實用,上網搜尋後發現它在香港也正夯著呢!

基本上交通網絡簡單的地方憑谷歌地圖就可以走透透,但像是德國、巴黎這些地鐵超多條又複雜難懂的地方,Moovit就脫穎而出了,他把簡化了路線卻又給你所有必要資訊讓你一目了然,直接進身為巴士地鐵小達人。窮學生搭不起Uber或是觀光巴士,除了雙腳最依賴的就是當地的大眾運輸,這個app真的幫我省下很多等車和找路的時間,推推!

官方網站& APP下載⬅️


規劃交通:

交通是我規劃自助旅行的第一步驟,因為早一天晚一天可能便宜很多,窮學生錢少但時間還算彈性,在規劃交通時認真比價一波可以省下可觀的金額。然而切記不要看到便宜就下訂,大的路線(像是A城市B城市,還不考量市內交通)規劃好之後請一定要先查住宿,檢查一下這段時間的房價會不會特別貴;像我們就曾經失心瘋看到往米蘭的車票只要10歐,想也不想訂下去以後發現那段時間是時裝週…住宿整整貴了一倍,又是一個省小錢花大錢的教訓,所以千萬要交通、住宿都比價好之後再下訂喔!

另外,請記得要把通往機場、火車站、巴士站等的時間和費用也考量進去,我曾買了9.9歐的機票,才查從都靈去該機場的交通,除了車程兩小時外車費要29歐…教訓滿滿~

我通常都用excel輔助比價,日期、地點、價格、時間等一目了然,重點是它會幫你加總欸!(什麼詭異的重點哈哈)給大家參考一下我的方法:

① 用Omio比較火車、巴士和飛機的價錢和時間。

② 若選擇火車或巴士,我會直接到交通公司的官網訂票,順便查有沒有什麼折扣;飛機的話我會再到Skyscanner搜尋一次,因為它會自動搜出前後幾天或是鄰近機場較便宜的航班。

③ 把搜尋到的資訊彙整至excel中,按照日期或是交通工具的不同分別寫入不同工作表中。

④ 選出二至三個最滿意的方案,搜尋該時段住宿。

⑤ 綜合考量後選出最後版本。

⑥ 下訂交通囉!

這是最終確定的版本,其餘還有四、五個工作表做比較,好處是一目了然也順便安排好了所有大的交通,雖然有點費時但閱讀起來非常方便。此外有些交通並沒有早鳥優惠,我就會用黃底標示出來,代表我不急著要買且增加旅遊彈性。


每個人都有自己規劃旅行的一套,我是屬於精打細算型,想要「把時間和經錢花在有價值的旅行上」,所以會先做很多功課,希望跟我一樣理念的人看這篇文會有點收穫喔!

此外我也整理了以下文章,更深入介紹走跳歐洲常用到的交通工具,有興趣也去看看吧:

歐洲|巴士遊歐洲,FlixBus全攻略。App、訂票、折扣優惠、乘車秘笈大公開!

義大利|三款APP輕鬆弄懂義大利火車路線、時刻、票價。Trenitalia、Italo Treno&Trenìt。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