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靈|全歐洲最大的開放市集在都靈Porta Palazzo,亞超也在這裡呢!

大家去佛羅倫斯和布達佩斯絕對不會錯過中央市場,除了品嚐在地小吃外也會買點新鮮蔬果或歐米呀給,而都靈的Porta Palazzo就是我們在地的中央市場啦!整個市集佔地50,000平方公尺,有將近一千個攤位,是歐洲最大的開放市場,這裡賣的東西包羅萬象,從新鮮蔬果、雞豬牛肉、海鮮、衣服、鍋碗瓢盆到各式雜物等應有盡有,價格都很經濟實惠;我主要都買食物,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這邊的衣服、物品就要斟酌看看了。

由於市集實在太大,我大概去了四、五次後才不致迷失方向,因此就借都靈指南書中的圖做了個簡易地圖,方便之後要去的朋友們參考看看囉!不論你在哪裡下車,抓到相對位置就萬事ok了。

圖片來源:使用 aRos出版的Guide of the cuty TURIN p.60之圖

海鮮跟肉類攤販分別在兩棟建築物內,就跟其他歐洲室內菜市場一樣,乾淨的沒話說,地板也不會濕濕黏黏的,逛起來非常舒適也覺得很衛生;室外區域也很乾淨,因為這裡每天結束營業之後都會整理,如果有機會下午經過這裡會發現全部的攤位都會收拾乾淨,變成空蕩蕩的廣場,只剩一堆鴿子,和上午人聲鼎沸的樣子截然不同。我想就是因為每天都會整理,所以不太會有什麼陳年污垢、臭味等等,歐洲菜市場的整潔程度總是讓我讚嘆。

Porta Palazzo市集每週一到六上午都會營業,週六的規模最大,因為產品CP值極高吸引了來自整個都靈的本地人以及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因此不論都靈再怎麼安全,這種人多、觀光客多的地方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財物,尤其是臉上寫著「我是觀光客」的人要特別謹慎。

這裡攤販多到眼花撩亂,相同產品的價格也都不太一樣,這裡的標價主要是以一公斤為基準,例如番茄一公斤0.99€(左圖);但也有為了吸引買氣而標示半公斤的價錢,像是右圖的草莓攤寫著大大的1€,仔細看發現上面一行mezzo chilo(半公斤),最下面才有小小的2€ al kg(每公斤2€),就像台灣那種寫著全面10元的海報最下角總會出現個「起」字一樣,全世界的商人用同一套啦!但我覺得這邊食物也是一分錢一分貨,貴也不會貴到一歐元,所以不用太花時間比價,看到喜歡就可以下手啦!

在義大利不論是這種傳統市場或是大賣場標價方式都以1 chilo(一公斤)為基準,所以買菜其實很簡單,手指頭指你要的產品然後說你要多少重量,單位要講對喔!曾經有美國同學說他在porta palazzo要買兩根櫛瓜,指著說due(2),沒想到老闆娘幫他秤了兩公斤…因為“公斤”是他們既定的單位,就像台灣菜市場用一斤計價一樣的概念。

那到底要怎麼用義大利文買菜呢?!我就來傳授一點簡單的用語:

首先是重量與單位

通常蔬果類單位用公斤,義大利人不太會要300克番茄之類的,所以若要買少量建議自己拿給老闆秤;而肉類就可以用公克來計,我個人經驗是抓一餐100克肉類,可能一次買400克,再自己回家分裝。

組成句子:

.Ciao! Vorrei questo+重量. [你好!我要這個(配合手指)___公斤/公克。]

→發音:翹!vo累 虧s偷___________。

Porta Palazzo市集除了是在地人採買的好去處之外,也是東歐、北非、西亞、中國等移民重要的工作場所,大部分的商家、攤販都是由外國移民經營,因此這區也是都靈移民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有都靈土生土長的同學叮嚀我傍晚後就盡量不要來這區了,不是說他們有偏見,而是因為這邊環境相對複雜,沒必要自找麻煩。而我之前晚上放學經過這區曾看見有人打架、叫囂等可怕行徑,但也看過中國大媽在同個地方跳廣場舞,所以我是覺得不用太警戒,但在異地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啦!

最後來介紹一下留學生的好朋友,亞洲超市!!!!

如上述所說Porta Palazzo是外國移民匯集處,當然就不能少掉亞洲超市的身影囉!我最常去的是比較靠近市集的三家亞超,其實裡面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但有些價差,沒有特定一家最便宜,而是各有各便宜的品項,多去幾次就會默默地知道什麼東西要去哪家買啦!

亞超賣的東西可說是應有盡有,雖然大部分都不是我們熟悉的品牌,但我覺得差不了太多,不用為了留學半年、一年從台灣帶10公斤補給品,而壓縮到其他必備品的空間,因此以下分三個等級分享我覺得從台灣「必帶」、「可帶可不帶」以及「絕對不要帶」的清單:

基本上亞超就是該有的都有,除非真的有特別偏好某個品牌的某項產品,才需要大費周章從台灣扛來,如果跟我一樣對吃沒太多要求,我覺得亞超賣的東西很夠我活,且不會太過思念台灣味。此外,我是個在台灣不太吃泡麵、肉燥的人,所以沒帶維力炸醬麵來,但…沒想到我才來兩個禮拜就思念肉燥到不行,最後只好請我媽寄來,還發生很多雷事…詳情可看此文:義大利|台灣寄包裹到義大利(被米蘭海關扣留解決辦法)總而言之,「不需要帶」是真的不用帶,而其他就是自己斟酌或是帶少量省著吃囉!

另外,我在義大利其他城市旅行時也會去逛亞超,發現他們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因此上述清單適用於大部分要來義大利留學的朋友們喔!


補充:前幾天經過這裡發現原本荒廢了的某個建築開始有了裝潢動靜,原來傳說中2019年將開幕的都靈中央市場終於開始動工啦!咦~阿都2019年四月了才開始動工!?這就是義大利呀!希望我六月離開都靈前能讓我一睹中央市場的樣貌呀!

都靈|全歐洲最大的開放市集在都靈Porta Palazzo,亞超也在這裡呢! 有 “ 1 則迴響 ”

  1. […] 都靈|全歐洲最大的開放市集在都靈Porta Palazzo,亞超也在這裡呢! […]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