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靈|Lavazza直營咖啡館。我在博物館學到的咖啡小知識。

上一篇分享了我去Lavazza咖啡博物館被圈粉的故事,為了當個稱職的迷妹,我決定去Lavazza咖啡創始店朝聖一下。

從星巴克進軍義大利困難重重就知道,義大利人不愛連鎖咖啡館,他們就愛在家煮咖啡或是光顧隔壁獨立咖啡吧(就像我們臺灣人都吃自家附近鹹酥雞一樣),正因為這個習慣造就了義大利咖啡商獨特的經營模式。以Lavazza為例,它免費或減價租借咖啡機給獨立咖啡吧,並與其簽約限定店家只能向Lavazza買咖啡豆,建立兩方雙贏的合作型態,咖啡吧不用花太多設備、維修成本,亦能穩定咖啡豆品質,而Lavazza則能確保長期收益,同時增加品牌知名度。illy、Segafredo、KIMBO等義大利知名咖啡商的經營模式也是如此,它們不以開直營咖啡廳為目標;所以說雖然Lavazza的咖啡到處都喝的到,但身為一個迷妹就是要去直營店品嚐最原始的味道(扯好遠)。

➤SAN TOMMASO 10, LAVAZZA

營業時間:週一~六(週日公休)咖啡館8:00-19:00/餐廳12:30-14:30&20:00-23:00

地址:Via S. Tommaso, 10, 10122 Torino TO

1895年開幕的Lavazza原本是間小小的食品雜貨店,因為販賣自己烘焙的混合咖啡豆而聲名大噪,不久後便搬到隔壁較大的店面,把烘焙、研磨等機器都擺到店內,開始進行咖啡的專業製造。我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這間較大的店面,現今已成為都靈享譽盛名的咖啡廳—SAN TOMMASO 10, LAVAZZA,地址即為店名,由此可知此處對Lavazza來說意義非凡。(google map 不知為什麼將咖啡館地址標在Via S. Tommaso, 11,但就在隔壁並無太大影響)

因為內用價格較高,所以窮學生就乖乖站在吧台,學義大利人速戰速決,我們點了一杯espresso macchiato(1€ 瑪奇朵咖啡)跟都靈特色飲料Bicerin(4€ 巧克力咖啡)。服務生會先送上一杯蘇打水,一開始不確定要先喝還是喝完咖啡再喝,我就很土的問了店員飲用順序,他說要先喝蘇打水清潔口腔,才能好好品嚐咖啡的風味,學到一課嗯嗯!

我只能說雖然我愛喝咖啡但我真的不會品嚐,分辨不出品質好壞,所以沒有辦法評論這杯espresso macchiato,對我來說就是濃縮咖啡哈哈~但我瞄到菜單上有各式風味的濃縮咖啡,應該就是我在博物館體驗區喝的那種,而這裡的價格從2-3歐不等,也就是說參觀博物館還賺到一杯高級咖啡,心裡默默開勳~

Bicerin和我之前在Al Bicerin喝過的不太一樣,咖啡味比較重、熱巧克力較甜,但是也算好喝,之後有機會再寫一篇來專門介紹這個都靈才有的特色飲料。

店內除了咖啡之外也有小點心,像是提拉米蘇、法式小塔等,而午餐、晚餐時間這裡會搖身一變成為高級餐廳,我之後上網查了一下價錢,果真不是窮學生該去的地方;而我也遇到有客人專門來買他們的咖啡豆順便站在吧台喝杯濃縮咖啡。

我有稍微走進內用區參觀了一下,裝潢華麗、牆上都是Lavazza相關海報,尤其是那些很紅的廣告文宣,當然也有他們的吉祥物,逛完博物館對Lavazza有更多認識後再來這裡,果真又再加深我對這個品牌的喜愛。

參觀完Lavazza博物館又喝了道地的義式咖啡後,我默默下定決心要好好認識這個令人著迷的飲料,雖然我每天自己煮咖啡、喝咖啡,但對於它的基本知識卻完全不了解,實在是太不應該,義大利民族為其特有的咖啡文化感到驕傲,我豈能在這神聖的國家當個咖啡門外漢呢!?所以決定來整理在博物館學到的相關知識,好好複習也順便分享給有興趣的人囉~

咖啡豆:

咖啡生豆的特性依地區、海拔高度、氣溫與收割等因素的不同皆有所影響,因此每期收穫的生豆都有其獨特味道,咖啡商視這樣的生物多樣性為重要資源,藉此調配出全新風味的咖啡。世界上有超過90種咖啡,其中阿拉比卡(Arabica)與羅布斯塔(Robusta亦稱為Canephora)這兩種原豆最普遍,市面上大部分的咖啡就是混合這兩個品種而成的。

阿拉比卡(Arabica):

阿拉比卡發源於衣索比亞高原,生長環境潮濕陰涼,易受氣溫、蟲害等因素侵擾,是種非常嬌貴的植物。它的生豆呈現藍綠色橢圓形,中間有彎曲的裂縫,咖啡因含量0.9-1.2%,味道比較酸甜、柔和,據說會帶點果香(我真的喝不出來…)。

羅布斯塔(Robusta):

這品種的咖啡豆於18世紀才在剛果地區發現,它對生長環境的要求低,可適應溫差並抵抗害蟲侵擾,但種植時間比阿拉比卡長。它的生豆呈現灰綠色圓形狀,中間有筆直的裂縫,咖啡因含量1.6-2.4%是阿拉比卡的兩倍,具醇厚的苦味。

有許多咖啡商主打100%阿拉比卡,因此樹立了阿拉比卡風味咖啡較高級的形象,但其實價格昂貴不一定代表高品質,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像我不喜歡偏酸的咖啡,因此100%阿拉比卡就不會是我所追求的規格啦!

咖啡因含量:

我必須承認,在參觀博物館前我一直以為咖啡因含量會隨烘焙溫度升高而降低,沒想到咖啡因含量其實是依咖啡原豆品種的不同而異,像是上面提到羅布斯塔咖啡因含量將近是阿拉比卡的兩倍,烘豆並不會使咖啡因含量改變喔!

低咖啡因(Decaffeination):

Lavazza也有推出近幾年很夯的低咖啡因咖啡,他們使用高溫高壓的二氧化碳將咖啡因從生豆中萃取出來,萃取後的咖啡因含量須低於0.1%,萃取後的生豆品質並不會改變,而後的烘焙、研磨等流程與一般生豆相同,只不過會另闢一條專屬的生產線,至於被萃取出的咖啡因則會販售給化妝保養品、食物、藥品等產業再使用。

研磨(Grinding):

據說研磨是決定咖啡香味及口感的最終步驟,研磨顆粒的粗細度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一杯咖啡風味的優劣就取決於研磨程度,因此這個步驟非常關鍵。而不同煮咖啡的器具又需要不同研磨的粒度(摩卡壺、濃縮咖啡機、膠囊咖啡、手沖咖啡等),如此一來才能製作出獨一無二的咖啡。

至於調配比例、烘焙溫度以及研磨程度等則是咖啡商的最高機密,我想比起哪家咖啡品牌比較厲害,應該是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味道比較重要,而Lavazza就是抓住了這個重點,推出超多種類的咖啡,藉此達到義大利市佔率近50%的驚人成果,很難不被圈粉(迷妹藉口)。

相關閱讀:都靈|義大利的驕傲—Lavazza咖啡博物館在都靈。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